『第七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,眾病逼切,無救無歸,無醫無藥,無親無家,貧窮多苦;我之名號,一經其耳,眾病悉除,身心安樂,家屬資具,悉皆豐足,乃至證得無上菩提。』

佛說世界上有這種病苦的人,只要念到我的名號,都會得救。你去試試看,念了那麼久,也不來一顆藥給你吃,你也沒有得救啊!對不對?

基督教新約聖經說到許多麻瘋病患一看到耶酥,就拉著他的衣服不放,耶酥只是模了患者一下,麻瘋病立即就好了。當病人來謝耶酥時,耶酥說:不要感謝我,我沒有救你,是你自己救了你。

念藥師佛的道理與耶酥模麻瘋病人的道理一樣,你生病求佛沒有感應,是你自己沒有救自己,沒有真懂藥師佛的道理,真懂了立刻有感應。你念佛不是以清淨梵行之心去求,而是以妄想多欲之心、愚頑癡馬矣之心去求,所以藥師如來的光永遠不會與你相接。

那麼怎麼樣才能得感應?有一套修法,自古以來也有人修成;用一隻空罐子依法修持,修久了以後,罐子裏就會有一顆藥;這顆藥永遠拿不完,治百病都是用這一顆藥。

修藥師佛法門要先修光明。平常教你們修光明,你們不懂,而且被自己的業力擋住了,在那裏莫名其妙修,修來修去依然還是眾生。

藥師佛的第七大願是為了一切被眾病逼切,無救無歸,無醫無藥,無親無家,貧窮多苦的有情眾生而發。

記得當年我在峨嵋山閱大藏經,看到這段經文看不下去了,不去觀想卻自然觀起來了,由自己的親戚朋友開始想起,想到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在這個境界上,被眾病逼切,無救無歸。尤其當時在戰亂中,我親眼看到許多人無救無歸,不管窮也好、病也好,無親無家,沒個歸依處,世界茫茫何處是兒家?自己本身都有這種‘何處是兒家’的感受。常常念古人的詩:

本是有家歸未得 杜鵑休向耳邊啼

世界上處處充滿了無救無歸的人,在病苦中無醫無藥的人更是不計其數。像你們現在,我那兩個抽屜裏中藥、西藥一大堆,你們大病小病都來拿藥,也不曉得多少錢,一包藥講成本也要好幾百塊,反正有的是藥,你們多有福報啊!


‘無救無藥,無醫無藥,無親無家’,看了這些經文應該想到自己所得的太多了,這個福報享完了很可怕的。

許多人‘貧窮多苦’,貧窮以外還有許多痛苦的事。這句話不要看成‘貧窮有多苦?’那就把意思看反了。

‘我之名號一經其耳’只要聽過藥師琉璃光如來、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,病就消除了,身心亦得安樂。消災延壽’是後來中國人加上的,又要消災又要延壽,好比吃飽了還要帶點走,以如此心情念佛,你看佛有多忙啊!又給你消災,又給你延壽,可見這些人信佛有多貪啊!十塊錢買幾根香蕉,五塊錢買一包香,到廟裏又拜又燒,求了半天,香蕉供完了還帶回家給孩子吃,又要發財,又要平安,要這個要那個的。那個燒香的煙熏一天,臉都熏黑了,那些東求西求的人把廟裏搞得烏煙瘴氣,最後香蕉也不給吃,豆腐拜完了也要端走,然後要求的事情之多啊!消災、免難、發財…… 多啦!你說眾生有如此多的欲望怎麼會成佛?

學佛發願是利他,而不是要求別人給予。佛發願利益眾生,反而引起眾生更大的貪欲,你看這句:‘家屬資具,悉皆豐足’,佛很可愛,他說,只要聽過他的名號,求他,使你家中的人,包括外孫、外公、外婆、外甥、外外外……家屬統統發財。資具是幫助你生活的錢和物質,沒有傢俱給你傢俱,沒有摩托車給你摩托車,沒有汽車給你汽車,什麼傢俱都來了,皆豐足充滿。這還不算數,藥師如來的第七大願真是可愛,所以我願意皈依藥師如來,只要念了他,又發財,又不生病,樣樣都有,還不是普通的有,都變成大資本家,悉皆豐足;然後成佛,乃至證得無上菩提。這個一本萬利的生意還不做啊?你不相信去念念看!你不要搖頭,你幾時念過?什麼叫念佛?連影子都不懂,真念到琉璃光的境界,就來了,不過到那時來了,你也都佈施出去了,因為你也會有與藥師佛一樣的願力。

‘一經其耳’包含觀世音耳根圓通的修法:‘返聞聞自性,性成無上道’,這是楞嚴經所講觀世音菩薩聞聞思修的法門。‘返聞聞自性’一邊念藥師佛一邊返聞能念所念,聽自己念佛的聲音。‘初于聞中,入流亡所’,自己每一個心念、佛號一字一句清清楚楚,中間沒有一點雜念,自己聽到自己內在的聲音,入到法性之流,‘亡所’,忘記所念,念而無念,無念而念。你看看那個時候有沒有感應?

注意啊!第七大願的重點,念藥師佛名號不是他沒有感應,是你自己沒念好,如果念到藥師琉璃光境界,你自性光中,父母所生之肉身的大藥就產生了。這在道家、密宗是求之不得的,叫‘天元丹’是從虛妄中自然而來。藥師如來從虛無中自然而來,大藥自然產生。你會說:‘我念過啊!’你當然念過,偶然替人家念念,敲敲木魚。你曉得你在打什麼妄想?不但念不好,念了還有罪過。所以要真瞭解藥師法門的修法。




『第八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有女子,為女百惡之所逼惱,極生厭離,願舍女身;聞我名已,一切皆得轉女成男,具丈夫相,乃至證得無上菩提。』


藥師佛第八大願特別為女性而發,與觀世音菩薩一樣大慈大悲。觀世音菩薩同情女性,在東方的化身喜歡現女身。女性有什麼錯?女性並沒有錯。我還有個朋友發願生生世世做女性呢!但有兩個條件,第一不會有月經,是觀音身;第二不會生孩子,而且要世界上每個男人、女人看到她就要作媒。這個朋友胡言亂言開玩笑發這種願。我說願不能隨便發,這個願發不得,除非證得菩提。

然而,如果真發此願可以嗎?當然可以,你看藥師如來的第八大願就是說成佛時,假使有女人不願作女人,可轉女成男,但是如果有女性不願轉女成男的話,那就讓她去也沒有關係,不勉強。

‘女身百惡’很難解釋,‘法華經. 提婆達多品’提到女性有五障之身,此五障就人文文化觀點而言,是講女性的果報,但並非究竟。至於說女身百惡之所逼惱,偏重于心理方面,換句話說,它配合九十八結使的道理。女性的情重,所以形成百法明門論五十一種心所產生的心理狀態,或者說九十八結使,很難解脫。女性喜歡纏綿,講話也纏綿,處處都纏綿,複雜得很。但以文學境界、人生境界而言,據說纏綿才是藝術呢!藝術需要纏綿、曲線,沒有纏綿就寫不出像‘紅樓夢’、‘西廂記’、‘茶花女’的故事,‘春蠶到死絲方盡,蠟炬成灰淚始幹’,那才夠得上‘情’的味道。女性因此而得百惡,在纏綿中纏掉了。等到自己對纏綿情業生厭離心,注意哦!厭離心很難,學佛的人第一步先問自己有沒有發出厭離心。

老實說,我們大家學佛,對這個世界並不討厭,更不想離開,對一切留戀得很,一點都不討厭;大概只有跟別人吵架的時候才有點討厭,其他時候都不討厭,更不想離開。我也有朋友跟我講過,為什麼要求解脫嘛?你看這個世界多好、多美麗!熱了有冷空氣,再不然有電風扇,有揚州菜、湖南菜、廣東菜……這個世界有那樣不好?難怪釋迦牟尼佛要到這個世界來。

學佛的人要檢查自己對所處的欲界有沒有產生厭離心?否則修不上路,必須有一度真正生起厭離心,那你用功便一日千里,就上路了,這是一定的事。普通人學佛在何時發生厭離心呢?年輕人愛情受了挫折,或在家裏吵了架,作生意失敗,灰心到極點,跑到廟裏去拜一拜,很想在佛前痛苦一場。那不叫厭離心,那是受了打擊而產生的灰心,那是在木高木死灰中,‘空花那得兼求果’,冷灰裏沒有熱氣,生不出東西來的,那不是厭離心。

所謂厭離,硬是厭離這個世界,厭離這個紅塵,所以想轉女身成大丈夫身。當然不舍女身而成大丈夫身也可以,證得琉璃光如來境界,此身還是女的,已經像龍女一樣,八歲就成佛了,不需要轉此身。

轉女成男,什麼叫男人?我們不一定是男人,他有個注解,具大丈夫相才稱得上是真正的男人,我們連小丈夫都不夠格,只能作‘小豆腐’,不算男人。


所以,女身一樣能成大丈夫。第八大願是為女性同學而發,諸位肯修藥師佛的法門,念他的名號,不但即身可以轉成大丈夫相,乃至成佛證得無上菩提也沒有問題。


看了藥師佛的願力,再看世界上拼命鬧女權運動的女性,真是渺小得很。藥師如來的第八大願才是真搞女權運動,對不對?有沒有錯?沒有錯,好好發願修行,馬上變成大丈夫相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ry6503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