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第四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行邪道者,悉令安住菩提道中;若行聲聞、獨覺乘者,皆以大乘而安立之。』

這一條願講什麼?如果世界上有思想偏差,行邪道,我都使其改邪歸正,安住菩提道中。

邪道多得很,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,有九十六種,而且這些外道們大部分是吃素的,外道們都很注意吃素啊!但是我沒有提倡吃葷啊!不要聽錯了。九十六種外道有拜火的,畫符的,有念咒的,有扶鸞的,各式各樣,一下子介紹不完。如果你要聽,那要另外開一門課了,而且要講好幾年。每一種外道都有他的哲學理論,不是沒有學理的啊!也有他的修持方法,例如瑜伽術和婆羅門教都是外道。

講起外道,那可嚴重了,連聲聞、緣覺還都是外道,聲聞緣覺是羅漢喔!得了羅漢果的辟支佛還是外道。這不只是‘藥師經’這麼講,‘楞嚴經’上,很多經典上都有。真正的佛法如何辯別?你以為打坐好,功夫好,又會看光,又會教你念咒子,嗡隆嗡隆,又會手上玩花樣,那個叫作手印,那我可以玩三百個手印給你看,這樣是一個,這樣翻過來又是一個,這樣又是一個,你們認得不認得?不是騙你!這都是密宗的手印,這樣是一個,這樣又是一個,那叫道啊?那是拿指頭在玩花樣,但是,有沒有道理?有道理啊!不是沒有道理。這些是佛法的皮毛,雖然有道理,但不是菩提道。

所以,佛告訴你,眾生走錯了路,沒有證得菩提,即使到了聲聞緣覺境界,走小乘的境界,也非究竟。楞嚴經上講,聲聞緣覺現前縱得九次第定,內守幽閒,猶為法塵分別影事。四禪八定,九次第定都完成了,一念清淨,空空洞洞定在那裏,心念不敢亂想,這樣還是外道,屬於法塵分別影事,還沒有證得菩提。

你看藥師佛的大願,這不是真正的東方文化嗎?毫釐不差,不但是地道的中國文化思想,而且,還是由釋迦牟尼佛介紹出來的呢?


『第五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有無量無邊有情,於我法中,修行梵行,一切皆令得不缺戒,具三聚戒;設有毀犯,聞我名已,還得清淨,不墮惡趣。』

此願簡單的說,希望來世證得佛果的時候,這個世界上所有眾生沒有一點不道德的行為,假定有人在道德方面有一點遺憾的行為,只要聽到或想到藥師佛這個名號的內涵,包含的意義,就可重新獲得清淨。清淨很難,我們心裏總是不清淨。得清淨便能不墮惡趣:地獄、餓鬼、畜牲道。

這是先說明它的大意,現在我們研究經典上的原文。
藥師佛說,希望我將來成佛證得菩提時,這個世界上所有無量數無邊數有情眾生,在我這個法門中修持梵行;我法有兩種意義:廣泛來說,‘我法’就概括了一切佛的佛法,狹義點說,‘我法’就是指藥師如來的法門。

在藥師如來琉璃光世界修什麼法門?又怎麼修?修些什麼?修行梵行,就是修習自己的行為變成梵行。

何謂梵行?就是清淨行,究竟的清淨,沒有一點渣滓,沒有一點瑕疵。絕對清淨莊嚴之行謂之梵行。

所有初禪三天叫梵眾天、梵輔天、大梵天。大梵天是初禪天之王。修成梵天之行,畢竟清淨,然後證得不還果、阿羅漢果,永遠不墮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,這個叫清淨梵行。

因此要想學佛,換句話說,想修藥師如來的法門,隨時要修一切清淨梵行。自己內心不修清淨梵行,光想念一聲‘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’,就算藥師佛想替你消災,你也得不到感應,因為你心裏有如莊子所說的 ‘夫子之心,其蓬也夫’,亂草一堆,琉璃光想進都進不來,你的心裏被亂草般的煩惱塞住了,得不到加庇。

所有藥師佛說,假使有人在他的法門中修一切梵行,受到他的願力的影響和願力的感應,戒律永遠不會有缺漏。何以稱嚴持戒律為‘不缺戒’?通常講戒律有持戒、犯戒、破戒等名稱,詳細講還有許多觀念。一般學佛很少聽到‘不缺戒’這個名詞,什麼叫不缺戒呢?不缺戒就是不缺漏,太虛法師的注解有解說。



『第六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,其身下劣、諸根不具、醜陋頑愚、盲聾喑啞、攣躄背僂、白癩癲狂,種種病苦;聞我名已,一切皆得端正黠慧,諸根完具,無諸疾苦。』

第六大願是藥師佛十二大願的中心。他說將來成佛時,一切眾生身體下劣的,若能聽到我的名號,便能得毫無缺陷的端正色身。下劣即身體是下等品質,像我也是,身體瘦瘦小小的不壯碩。什麼樣的色身不下劣?丈六金身,三十二相,八十種隨形好,大概幾千年才出一個--佛的相好莊嚴。等而下之,一切眾生的身體都是下品。比下品還可憐的眾生是諸根不具,這個世界充滿了這種人。

這個世界上諸根不具的人太多了,諸根不只六根,身體有缺陷的都叫諸根不具,有些人是明缺陷,有些人是暗缺陷。以佛眼來看,在座各位沒有一個人的身體是絕對健康的,毫無缺陷的人才稱得上諸根具足。譬如戴眼鏡是眼根不具,鑲了假牙是口根不具,頭腦不夠聰明是腦根不夠利,不夠利就苯;苯和某些眾生差不多,只是稍微好一點而已。

藥師佛願這些受苦折磨的人,在聽到他的名號,一心虔誠誦修行藥師如來法門,一切都能得到‘端正黠慧’,聰明有智慧,人身最難得的就是這四個字,形體端正,頭腦聰明。有人聰明而不端正,有人端正卻不聰明;既聰明又端正是修很多善行的福報而來。端正聰明已經不錯,為何又加一句‘諸根完具’?因為諸根完具很難,很多人外表看起來很端正,但是,卻有些暗病只有自己知道,絕對完全健康的幾乎沒有。

這一時代的眾生果報,眼睛很壞,雖然沒有瞎,卻得靠玻璃生活;不袈上一副玻璃鏡,對面不相識,這個滋味不好受。再加上這個時代物質文明的果報愈來愈好,眾生果報卻愈來愈差。依報是莊嚴,正報卻完了;物質文明是依報,自己色身是正報。正報業力福報薄了,仰賴依報而活,很可憐!這叫作其身下劣。所以,藥師佛憐憫後世一切眾生,發願成佛時,在他的佛光普照之下,一切眾生沒有生老病死苦。脫離生老病死苦是人類最不容易求得的,學佛修道的人都想跳出生老病死苦的圈子,但有幾個人能真正跳出?這就要好好研究藥師如來的道理了,尤其發心學佛修行,乃至發心學醫,隨時要修持藥師如來法門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ry6503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